偶尔产粮,多产长评。

有匪君子,终不可谖兮

到底还是没忍住表达自己的情感 。

追求某张年轻的皮相不是没有过的事情,但后来日益长大,那种热烈的情感也就逐渐消散,再回首发现不过是infatuation,连crush也算不上。被拒绝的男孩子则寄来控诉我冷血冷情的书信,说我从来不懂得爱任何人,不远千里寄到手中的信轻飘飘的,转手就被我扔进了垃圾桶里。也许,我是当真冷血,才能爱之如眉角朱砂,弃之如一抹蚊子血凝固墙面。友人从法国寄来一封又一封的邮件,哭诉其分手惨烈,看不清的法语充斥凌晨三点的我的脑子,转头又回去憋英语essay。姓名与神话同名的Chloe说,因为你不懂爱情,所以无感。

后来第一次在假期里陪着老妈刷从来不看的国产剧,却被一个身份被剧情割裂开的男子所吸引。他叫阿诚,在旧社会的眼中身份低微,是能沾上家族姓氏的管家,他与明家联系的接口是自己名义上的兄长,端守着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少爷身份,是个忠仆,也只是忠仆。明楼为家国坑骗前女友,是个情感上的怪物,小少爷明台时而太过幼稚天真,理想主义。唯有明诚刀尖舔血,忍将负重。电视剧中刻画过明楼面具后的苦楚,明台丧失战友后的撕心裂肺,甚至是二春的多面人格,却没有过明诚的追逐与诉求,可王先生演活了这个角色,有血有肉,亦有灵动。

演员演技太好,我这个观众竟也入戏了。想他桂姨回来后回到房中的疲倦,我就只私心想用白居易的“争得大裘长万丈?与君都盖洛阳城。“许他一个人的温暖,圆一个人的梦。内心对楼诚的好感,也许是在乱世中彼此给予的扶持,但第一次,当真懂得爱上什么的快感。

而后是赤心长殷,十年不改初心的萧景琰,百折不挠,夺目耀眼的狮子李熏然,暖男标配,男二操心的曲和,玲珑百变,斯文禽兽的嗲赵,角色变化万千,而王先生演技太好,竟无一相似。又翻到从前的角色,才觉出他路途之坎坷曲折。

而角色们没那么幸福,现实里的王先生却过的更加坎坷。

由于不追国产的旧癖,等我知道王先生时甚至已经是全民自称靖王妃许久后的事情了。那时正是谣言四起,他被推至风口浪尖的时刻,有的人撑不住,走了,有的人,相信谣言,立场转变。屈原列传讲,人穷则反本,故穷苦倦极,未尝不呼天也。王先生,什么也没说,安安心心拍戏,静静出作品。那时我也想与人据理力争,但无奈条件所限,连网线的边也够不到。也许那时是懦弱的我在等,等待身体里的热浪褪去,让澎湃自缢,然后去追求下一个更为轻松的目标。

我告诫自已静候,毕竟安仁头白早,天若有情,天也终须老。而无情人总长寿。

但人无法骗过本心的啊,当真喜欢,如何轻易放下。

我这才明白,世间所有的冷酷,不过是一种热切情感的无力掩饰。正确的人,值得爱慕与尊敬,这是无需置噱的真理。

后来我们都在长大,我经历时光将我的枝叶拉长,看着他在岁月中被细细打磨,青年成长的速度远远生活了我的想象,他的光彩绽放在更大的舞台上,在打压中慢慢成王。

仍有不幸,虽然没有到遥望见十里长亭,减了玉肌的程度,我却仍有针刺心口的痛苦,舍不得人再去责难这个本就不一帆风顺的孩子,因而第一次听从师长的建议,是不是我学好法律就能够帮帮你,我没有钱去场场接你的机,做不到每场演出都紧随其后,甚至无法为你写些文章编剧,我仅有的,不过一颗在我胸腔里依旧彤彤的心脏。

吊古战场中讲必有凶年,人其流离。会否每一位粉丝对他的爱都是上世的离散的补偿?那样我便更无悔了。因为这是一种命运,你我皆知,不是爱情,欣赏起步,呵护为止。

我把从报纸上剪下的他的照片贴在桌角,写上曾文正公嘉言钞的天道恶贰。我没有早字,却有心间一簇玫瑰盛放。我不再给自己留什么退路,晚饭一个劲长肉的加餐抛掉,各个大学的夏令营邀请也统统推掉,想到他,就更加美好。

因为我在浮尘中找到一个青年,并在为他变得更加美好。有人质疑我,你不可能和他恋爱。但爱真的一定要寻求到同等的回报吗?世间父母,友人,乃至陌生人的善意都是一种纯粹的美德,更何况是同样为我自己而努力呢?

莫如云易散,须似月频圆。

二零一六年六月六日
Lin留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6 )

© 弱冠之礼 | Powered by LOFTER